联院苏州地区办学点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黄旭艳作者: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548

202216日下午,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地区办学点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研讨会在我校行政3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联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监督处郭若伶处长主持,苏州建设交通分院潘澔副校长、南京中华教学科研处陈莉处长,以及苏州地区12家办学点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12家办学单位负责人依次就学校自2017年以来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内容聚焦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方案制定、工作实施、工作成效等方面,同时,互相交流了对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认识以及开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郭若伶处长指出,在汇报过程中发现很多学校将“督导”和“评估”与 “教诊改”划上了等号,这是一个误区。陈莉处长认为,“督导”、“第三方评价”与“教诊改”有关系,但绝对不是一回事。前两者往往是对某一项工作的一次性诊断,而后者需要有目标意识、标准意识,更注重于自我诊断、自主改进,需要建立教诊改体系,需要平台支撑,需要选择合适的路径,进行动态监管,这是个螺旋推进、不断上升的过程。

最后,郭若伶处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她认为苏州地区办学点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开展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区,但十二个学校开展进度、深度和实际成效存在着较大差异。“教诊改工作”作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需要务实推进。

我校历来将“教诊改”作为一项常规管理工作,每学期期初下发诊改工作单,明确诊改目标、制定诊改措施,期中开展诊改自查,期末总结诊改项目完成情况,整理过程性资料,提炼诊改成果。本次会议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目标更明确,通过“教诊改”工作的正常开展将进一步促进学校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高质量发展。(图/文 黄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