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评估项目成效,持续推进专业建设 ——校党委举行本学期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

发布者:黄旭艳作者:汤辰祥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2680

2021412日上午,校党委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占百春主持。

会议首先由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李晓村副院长就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运行绩效评估结果进行了解读。李副院长充分肯定了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的运行成效。他指出,实训中心总体开出率、使用率高,对于轨道专业课程教材研发、教育教学转型、科研项目开展都有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探索校企“双元”育人路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实训中心各类运作管理制度较为齐全,安全设施与监控体系较为完备,专人管理到岗到位,设备维护保养较好,管理水平较高。李副院长也提到了轨道实训中心建设中有待改进的方面,如构建结构更为合理的专业教师团队,加强部分实训室核心功能,增加实训工位数量等。

 接着是轨道交通工程系主任徐新玉就轨道交通专业群实训基地项目运行绩效评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说明,他提出四点整改意见:1.完善实训室相关的使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管理措施;2.加强设备维护管理,规范要求对设备进行维护;3.加强设备的使用与教师开发实训课程的能力培养;4.通过多样化手段和方式来提升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及教科研能力。

潘澔副校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开展重大项目绩效评审,有利于清晰把握学校重大项目建设成效,科学客观评估项目建设对于促进三教改革、提升培养质量、服务行业企业的效果。学校要继续推进重大项目绩效评审,构建更为科学、精准的评估体系,发现短板,解决问题,预测趋势,促使学校专业建设更有针对性,更具前瞻性。

重大项目绩效评审作为学校加强内控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已在汽车、轨道两个系部进行了试点。继续深入开展重大项目评审,既能够促进学校专业建设,也有利于完善学校党风廉政环境,对于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意义深远。(图/文 汤辰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