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运行 提绩效 强监督 促管理----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运行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者:黄旭艳作者: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3940

2021119-120日,我校顺利开展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运行绩效评工作。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实训中心的运行效率和效益,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本次评估由学校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评估单位-苏州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具体组织实施,成立了由高校轨道交通领域专家、企业专家、职教管理专家、科研单位专家组成的评估团队,对实训中心进行“现场督导式评估”和“基于数据实证评估”。

专家团队依据前期制定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运行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标准、依据程序,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访谈、互动交流和课堂观摩等方式进行实地评估,依据学校上报数据和学生问卷调查数据报告进行数据实证评估,初步形成专家组评估意见并召开专家组评估意见汇总反馈会。

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校轨道交通专业群的建设情况、实训基地及专业设备的投入运行情况给予肯定,普遍认为学校建成的轨道实训中心规模一流,实训室工种布局合理、齐全,各项规章制度、教学文件较完善,教学计划实施率较高,教师团队敬业负责,学生满意度高,实训中心运行效果良好。同时,专家组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一是教师团队结构扁平化,建议在以后的人员配备上注意梯队建设,教师的实践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后期的实训室建设中应该加强模拟与实践相结合、多工种联动以及信息技术的关联度;三是实训室建设和维护需要考虑对接企业的技术升级,应考虑针对企业的关键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开发实训课程;四是建议进一步拓展企业培训功能以及教师对实训设备开发等科研能力,充分发挥实训中心的综合效能。

会议最后,郝云亮校长对此次评估工作进行总结,学校引进第三方评估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行工作,发现自身问题,提升运行效益,促进学校的持续发展。本次质量监测中心采用的评估方法专业性强给学校的启发很大,专家组反馈意见给到的信息增量较多,发现的问题精准,给出的建议指导性和操作性强,为轨道专业群和实训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图/梁勤勤 文/黄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