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诊改,解决问题促发展

发布者:黄旭艳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2244

20201214日上午,校党委开展了本学期第八次中心组学习会议。本次会议以“推进学校教诊改工作”为主题,邀请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寿斌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问题”推进“诊改”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会议由占百春副书记主持。校党委成员与各部门中层副职以上人员参与了会议。

王教授认为,“诊改”就是用“工匠精神”打磨一所学校。围绕“诊改”定义,他首先列出了人们对于职业教育特征的共识,指出了职业学校在服务经济社会、推动学生发展、强化教师专业品质、推进自身品牌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些任务,职业学校需把“诊改”作为一项常规管理工作,及时诊断并消除职业学校内部的制度缺陷、综合隐患以及错误做法。

王教授列举了推进“诊改”所面临的若干难题,包括思想误区难澄清、主体责任难明确、数据采集难真实、经费投入难保障等。要破解这些难题,王教授认为首先需提升学校管理者的眼界与能力,使“诊改”真正成为其使命与责任。他进而分享了自己关于推进“诊改”的“十步”攻略,详细分析了“诊改”活动各环节的内容与要求。王教授最后以浙江永嘉学院的“诊改”活动为例,生动展示了基于问题的“诊改”活动对于学校育人的促进作用。

潘㵆副校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讲座对于我校管理人员明确“诊改”内涵、发现相关问题、制定有效措施等有着积极的意义。学校接下来也要进一步使教学巡查、教学调研常态化,让诊改活动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我校历来将“诊改”作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进我校“诊改”工作,使我校教育活动的目标更明确,更好满足学生与企业的发展需求。(图/文 汤辰祥)